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荆楚人物

碎世惊雷——张太雷

发布日期: 来源:

  张太雷,1898年6月生,江苏常州人。1920年10月加入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创建人之一。1927年4月,任中共湖北区委书记。5月中旬,中共湖北区委改组为中共湖北省委,任省委书记。

  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政变,疯狂镇压革命运动。刚刚上任的张太雷领导湖北区委展开了声势浩大的讨蒋运动,在武汉组织了30万人的讨蒋大会。湖北各县也纷纷举行讨蒋集会,声援上海人民的斗争。当时,湖北地区处于帝国主义干涉和反动军队四面包围之中,新旧军阀互相勾结,境内反动势力蠢蠢欲动。张太雷大力支持工农运动,坚决打击镇压工农运动的恶性事件,并公开宣告成立湖北省审判土豪劣绅委员会,要求各县迅速设立审判土豪劣绅委员会,打击反动势力的嚣张气焰。

  蒋介石公开叛变后,汪精卫集团也加紧了分裂革命的活动。面对逆流,张太雷一面有条不紊地完成中央委托的工作,一面坚定地主持湖北省委的应急工作。当时,党的组织已不能公开活动,但他仍不顾个人危险,奔走于武汉三镇,部署应变事宜。他主持湖北省委提出了挽救革命危机的“工作要点”,要求每一个革命者坚定立场,帮助工农武装起来,保卫革命,保卫自己。他说:所有的革命者均应积极赞助农民运动,因无农民运动即无国民革命。无论是直接或间接反对农民运动,都是违背孙中山遗愿的。他指出,鄂北可以武装农民上山,鄂东可以招兵募夫,作好应变准备,以保存革命之基础。

  中共湖北省委在汉口召集武汉地区党团活动分子会议,张太雷和陈潭秋主持会议。他们对当时的政治形势作了分析,认为随着蒋介石、夏斗寅、许克祥的叛变,武汉国民政府很快也会叛变,要各级组织作好应付突然事变的准备。据此,省委宣布:已公开的党员立即撤出,或去苏联学习,或去九江追赶贺龙、叶挺的部队;没有公开身份的党员留下来坚持斗争。

  7月15日,汪精卫集团与蒋介石合流,正式同共产党决裂,大肆逮捕和通缉共产党人和革命分子。武汉地区白色恐怖,党的组织和湖北省委被迫转入地下斗争。8月7日,张太雷出席了党中央在汉口召开的紧急会议,当选中央临时政治局候补委员。

  1927年底,张太雷在领导广州起义中壮烈牺牲。他是第一个牺牲在火线的中央委员和政治局成员。临终前,他向战友们嘱托:要和敌人战斗到底,完成党交给的任务!张太雷用自己的热血和青春,践行了“愿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的铮铮誓言。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