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荆楚人物

全党楷模——罗亦农

发布日期: 来源:

  慷慨登车去,相期一节全。残躯何足惜,大敌正当前。这是罗亦农在狱中的绝命诗,也是他留给党组织的最后嘱托。中央中央在《悼罗亦农同志》一文中写道:罗亦农同志被害了,中国无产阶级失去了一位最热烈的领袖,中国共产党失去了一位最英勇的战士。文章高度评价了罗亦农的革命精神,称赞罗亦农为中国共产党全党党员的楷模。

  罗亦农,1902年5月出生在湖南省湘潭县一个富裕家庭。1921年赴莫斯科东方劳动大学学习,1925年3月回国后组织领导了五卅运动、省港大罢工和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他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1927年7月担任中共湖北省委书记。

  当时,武汉地区阴云密布,政治形势急转直下。7月15日这天,罗亦农与张太雷交接工作后,以商人身份为掩护,住进汉口俄租界诺加碑路12号(今珞珈山路12号)二楼。这里是湖北省委机关所在地,也是后来湖北秋收暴动的秘密指挥部。他充分利用过去很少在武汉露面,地方反动当局辨认不出他的有利条件,指导各级党组织迅速转入地下,继续开展革命斗争。

  罗亦农坚决贯彻执行八七会议制定的路线方针,将全省秋收起义划分为七个暴动区域,并选派264名政治、军事工作干部到各区工作,加强基层领导力量。根据中央两湖暴动的要求,他从全局出发,考虑到全省各地的工作基础,首先提出湖北全省秋收暴动从鄂南打响的方案,得到了中央的认同。他亲自主持制定《鄂南农民暴动计划》,并两次前往蒲圻莲花塘召开鄂南6县党的负责人会议,指导秋收暴动的各项筹备工作,将鄂南地区的革命斗争和农民运动推向高潮。他提出的暴动失败即“上山”或向“边境退却”的主张和实践,成为此后武装割据思想的萌芽。

  1927年9月底,中共中央机关陆续由武汉迁往上海,并决定在汉口成立长江局,由罗亦农任书记,指挥湖南、湖北、江西、四川、安徽、陕西、甘肃等省的革命运动与党务工作。在罗亦农的主持下,长江局从实际出发,绘制了在湘、鄂、赣、豫、皖等省开展游击战争,建立工农武装割据的蓝图,为湘鄂西、鄂豫皖、湘鄂赣三块革命根据地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28年初,中共中央撤销长江局,罗亦农离开武汉去上海党中央工作,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政治局常委。罗亦农在上海的名声很高,一直是反动当局重金悬赏的目标,但他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不辞辛劳地奔波在血雨腥风之中。1928年4月15日在上海英租界被捕,随后英勇就义。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