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荆楚人物

名门虎子——陈乔年

发布日期: 来源:

  陈乔年, 1902年诞生在安徽安庆城里一“名门望族”家庭。年轻时受父亲陈独秀的影响,积极从事革命活动,1922年秋成为中共旅欧支部的第一批成员。1927年4月参加在武汉召开的中共“五大”,被选为中央委员,之后留在武汉,担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主持中央组织部的日常工作。

  大革命失败后,陈乔年参加了中央召开的“八七”会议。在会上,他对父亲陈独秀的右倾错误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并参与制订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和实行土地革命的总方针。会后,党中央调陈乔年到湖北省委工作,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他用主要精力收集被打散的党组织,进行恢复整理工作,并提出了“恢复党员的数量”的口号。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各地重建党的组织,指挥武装暴动。 9月,陈乔年接任罗亦农,任湖北省委书记职务。

  陈乔年忘我地从事党组织的恢复工作,不久患病治疗,由任旭、林育南先后代理书记职务。病愈后,他顾不上休息,带着虚弱的身躯紧张地投入党的工作。根据当时群众斗争大多停留在自发、半自发或小型规模的实际情况,10月30日,陈乔年主持省委制订了《最近政治、党务工作方针决议案》,指出,党的主要任务是领导群众通过艰苦、扎实的工作,准备将来暴动。决议案还规定了反对新军阀宣传周、实行与扩大游击战争、争取农村割据局面、加紧工人经济斗争、组织工人秘密工会等7项具体任务。会后,省委派出一批重要干部赴黄麻、大阳、鄂西等重点地区,巡视指导农村工作。

  尽管当时党内对城乡关系、暴动策略和工作方针有不同意见,但陈乔年从斗争实践中看到了敌人的强大和革命力量的不足,提出了“暴动须有充分准备”的正确主张,开始重视积聚和壮大自己的阶级力量,开始从战略上重视农村斗争,开始注意发展和扩大乡村游击战争的土地革命。体现了湖北党组织为寻求适合中国特点的革命道路所作出的可贵努力。不久,黄麻起义暴发,陈乔年派省委秘书魏人镜前往黄安,传达省委有关黄麻起义后的指示,加强工作上的具体指导。

  不久,陈乔年被调往上海,任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长。1928年2月16日,陈乔年主持召开江苏各区组织部长联席会议,由于叛徒告密,敌人突然包围了会议会址。出席会议的陈乔年、郑复他、许白昊等11人全部被捕。1928年6月6日下午,陈乔年在上海龙华的枫林桥畔英勇就义,年仅26岁。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