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荆楚人物

赤心向党——黄赤光

发布日期: 来源:

  黄赤光,湖南人,早年在长沙读书。五四运动期间,他始终奋斗在最前线,成为湖南青年学生运动的一名骨干。1925年夏考入黄埔军校第三期,第二年随国民革命军参加北伐。因其在北伐战争中表现优异,后调至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担任军事教官。

  八七会议后,湖北省委将全省划分为七个暴动区域,并以鄂南为中心发动武装起义。省委派黄赤光前往鄂南,参加特委的领导工作。1927年9月8日,鄂南特委获悉当晚有一列装载军用物资的列车从武汉开往长沙,途经蒲圻中伙铺车站,黄赤光组织数百农民武装埋伏在中伙铺铁路两侧。当列车抵达中伙铺车站时,黄赤光亲自带人登上火车,打响湖北秋收起义的第一枪。

  在中共湖北省委的领导下,湖北各地的秋收暴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10月中旬,省委准备派黄赤光前往黄麻地区指导,后又根据需要改派他赶赴鄂中。在了解鄂中各县的情况后,他和特委的同志一道把分散的几支农民武装组织起来,组编成工农革命军并任军长。之后,他率领这支工农武装发动了一系列暴动,震惊了国民党地方当局。

  1928年2月,国民党加强了对武汉地区共产党人的疯狂镇压,街头巷尾到处都是国民党特务,湖北省委遭受严重破坏。3月中旬,湖北省委又一次遭受严重破坏,几乎难以开展工作。正在湖北巡视的罗亦农决定成立中共湖北临时委员会,黄赤光为书记。黄赤光全身心地投入恢复和发展党组织的工作,首先加强武汉地区党组织的筹建工作,任命了一批主要负责人。经过不懈努力,在汉口寻找到人力车工人党员20多人,在武昌徐家棚找到党员10多人,在汉阳也找到3名中共党员。

  武汉党组织开始恢复后,黄赤光把视野扩展至湖北全省,一方面指派得力党员干部去鄂东、鄂中、鄂北等区与当地党的基层组织取得联络,一方面又分派人员到黄罗蕲、黄麻、鄂东南、鄂南、鄂西去恢复党的组织。经过所派党员干部的积极努力,先后建立起中共鄂东、黄蕲罗、黄麻、鄂东南、鄂南、鄂西、鄂北、鄂中等特委和施鹤临时特委,使湖北省内党的基层组织也逐渐恢复和发展起来。由于以黄赤光为书记的湖北临时委员会艰苦努力的工作,湖北各地的党组织和各项其他工作“大有蒸蒸日上之貌”。

  就在湖北党组织开始迅速恢复和发展的时候,4月底,湖北临时委员会机关又遭受重大破坏,黄赤光不幸被捕。国民党特务希望得到更多湖北党组织的情况,软硬兼施。面对敌人的引诱和拷打,黄赤光坚贞不屈,正气凛然。国民党当局恼羞成怒,于4月26日将黄赤光秘密杀害。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