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荆楚人物

乌蒙骄子——刘少猷

发布日期: 来源:

  刘少猷,1902年出生于云南彝良县乌蒙山区一户小康之家。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中共豫陕区委常委、沪东区委书记、南京地委书记,1928年5月担任湖北省委书记。

  刘少猷是在湖北白区斗争形势最严峻的时候来武汉工作的。他一到武汉,就立即派出巡视员与各地建立联系,恢复组织。他先后到武汉、鄂北、鄂东等地调查,发现有些地方存在脱离群众的军事投机行为,强调指出:只有发动广大群众,我们才能战胜敌人;只有扩大斗争区域,我们在乡村中才能站稳脚跟;我们的军事力量只有在广大群众的掩护之下,才能存在并发展。

  8月26 日,中共湖北省委作出《关于秋暴的总计划》。此计划虽然在形势判断和工作部署上脱离实际,但提出了分头发动、联合起义、先乡村后城镇、逐步发展包围中心城市的暴动策略,开始认识到农村的重要作用,开始思考农村与城市的辩证关系,开始萌生突破“城市中心论”的思维方式。

  10月下旬,刘少猷组织召开湖北省委扩大会,讨论并通过《关于今后工作方针决议案》,确定了建立党在各种群众组织中的基础、团结集聚革命力量、领导工农以武装斗争为中心任务开展各项工作的方针政策,并对组织工作、宣传工作、职工运动、农民运动、兵士运动、妇女运动、团的工作和济难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会后,省委派遣特派员巡视各区,传达贯彻“六大”决议。

  针对武汉党组织所剩无几的状况,刘少猷提出要重新创造党在大城市的工作基础,团结和领导三镇40万工人群众,建立坚强的产业支部。由于刘少猷及新省委的努力,在不长的时间里湖北党的组织有了很大发展。至10月底,省委下辖汉口市委、武昌市委、汉阳县委和鄂东、黄麻、鄂东南、大阳、黄广、鄂南、鄂中、鄂西、鄂北、京汉路等特委以及施鹤临时特委,全省党员人数达到6455人。

  正当各地党组织顺利恢复发展之时,湖北省委机关于11月又遭到敌人的第四次大破坏。在非常险恶的情况下,刘少猷及其他省委成员临危不惧,毅然取消临时组织的特委机关,撤除工作人员,建立外县办事处,使党的组织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1929年秋,中央调刘少猷回云南省委工作。正当刘少猷斗志昂扬地为革命事业奋力拼搏的时候,国民党开展了对云南的残酷搜捕和屠杀。1930年5月,刘少猷不幸被捕。面对国民党的酷刑摧残,他忠贞不屈,视死如归,7月26日被秘密枪杀于狱中。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