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荆楚人物

铁窗烈焰——何功伟

发布日期: 来源:

  何功伟, 1915年11月出生于湖北咸宁。1936年5月参加全国学联工作,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七七事变后来到武汉,担任中共湖北临时省委委员。在董必武的直接领导下,到鄂南、鄂西等地组织抗日武装,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

  1939年9月,湘鄂西区党委成立,何功伟任宣传部长,不久接任区党委书记,管辖鄂西27县、湘西北5县共32县党的组织。1940年8月,湘鄂西区党委撤销,何功伟任特委书记。这年10月,陈诚在鄂西地区大肆逮捕共产党员和爱国人士,何功伟不幸被捕。

  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何功伟没有屈服。他赋诗填词,谱写《狱中歌声》,用歌声鼓舞战友,激励自己。国民党特务一计失败,又施一计,他们先是派出“社会贤达”来到狱中,企图利用巧舌如簧的说教,击溃何功伟的心理防线。这些人先是夸赞何功伟如何年轻有为,进而又说他只是误入歧途,只要肯幡然悔悟,必然是前途无量。何功伟义正辞严地说:“我根本没有误入歧途,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

  国民党第六战区司令兼湖北省主席陈诚,指示特务找来何父,妄图利用骨肉亲情软化何功伟的意志。1941年4月9日,满面悲容的老人出现在方家坝监狱门前,父子俩在监狱中拥抱在一起。此前,国民党特务利用老人救儿心切的心理,对老人甜言蜜语说,只要能劝功伟回心转意,登报申明脱离共产党,就马上放他出去,还可以出国留学。老人把这些告诉儿子时,何功伟对父亲说:“您不要相信他们的鬼话,我抗日救国无罪,为共产主义献身,死而无怨!”老人先后探视劝说何功伟十多次,均没有结果。

  最后一次去探监,父子俩彻夜长谈。当老人清楚地知道要与儿子最后分别时,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地劝说儿子:“这是最后一次求你,你难道真的忍心舍弃老父、弟妹、妻儿?陈诚主席说了,不要你写自首书,只要你点一下头,就可以跟我回去。你就点一下头吧!”老人说完,竟跪到了儿子面前。何功伟见状,心如刀绞。他把父亲扶起来,斩钉截铁地说:“爷啊!我为天地存正气,为个人全人格,头可断,不可点!”

  1941年11月17日,何功伟被押出了地牢。他穿着父亲给他带来的新鞋袜,从容不迫、正气凛然地踏上刑场的道路。刑场上有一百余级台阶,刽子手告诉何功伟:“你上一阶,我问你一次‘回不回头’,你若回头,就免于一死,你若走完台阶还不回头,就枪毙!”

  何功伟毫不理睬敌人的威胁,拖着沉重的脚镣,高唱着《国际歌》一步一步走上台阶,用自己年轻的生命谱写下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诗篇。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