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荆楚人物

工人本色——郑凯卿

发布日期: 来源:

  郑凯卿(1888—1966),湖北江夏人。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工人党员。

  1920年2月,郑凯卿在武昌文华书院当校工,结识来汉讲学住在文华书院的陈独秀。同年秋,陈独秀嘱托来汉筹建共产党组织的刘伯垂与其联系。1920年8月,出席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会议,是当时唯一的工人党员,也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工人党员。会后,在汉口人力车、码头工人中及武昌织布局、纺纱局、制麻局、铜币局、银币局工人中进行调查,将所得情况填入陈独秀制作的工人状况调查表,在《新青年》上发表。参与发起成立武昌社会主义青年团,为特别团员。1921年10月,参加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武汉分部工作。12月,参与组织汉口人力工人罢工。1922年7月,中国第一个地方总工会组织——武汉工团联合会成立,任组织部秘书。1923年2月,参与领导武汉地区工人支援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

  二七惨案后潜回家乡避难,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后迫于生计,回文华书院当校工。抗日战争爆发,在校内宣传鼓动青年投军杀敌。武汉沦陷时,偕全家人流落鄂西、川东。1941年到四川云阳大华炼油厂任事务员。1946年回汉,在武昌国立童子军师范学校当事务员,鼓励青年投奔解放区。新中国成立后,在武昌大东门合作摊亭工作,自食其力。1966年11月15日在潜江病逝。

  新中国成立后,董必武了解到郑凯卿年老体弱,生活困难,派人到武汉接他去北京。郑凯卿婉言辞谢,表示“国家的建设应该让更年轻、更能干的人去做”,一再叮嘱儿女,“不要向组织要求任何东西”。

  (来源:《红色荆楚》第五卷·脊梁)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