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荆楚人物

以笔为枪——黄负生

发布日期: 来源:

  黄负生(1891—1922),原名黄凤清,出生于湖北武昌,祖籍安徽休宁。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

  1913年,黄负生任武昌中华大学(今华中师范大学)教员。1917年,与恽代英等发起成立武汉地区第一个进步社团——互助社,积极投身爱国运动。1919年积极参加五四运动,武汉方面发出的文电及宣传文章,多出自其手。1921年1月,参与创办《武汉星期评论》,担任主编,主张改造社会、改革教育、妇女解放,发表大量揭露和批判封建军阀反动统治的文章。

  1921年春,经陈潭秋介绍入党,成为湖北地区最早的中共党员之一。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武汉星期评论》成为武汉党组织的机关刊物,武汉党的机关也设在他家。当时党的活动经费困难。他在中华大学、湖北女师、致中公学、辅德中学等学校兼课,薪水除养家外,全部拿出办报和充当党组织经费。党的一大后,任武汉区委宣传委员,参与领导汉口人力车夫罢工和湖北女师学潮。在他影响下,林育南、恽代英、李文宜、夏之栩等相继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4月在武汉病逝。1945年被确定为革命烈士。

  由于积劳成疾,黄负生30岁即去世。他在给朋友的遗书中叮嘱:“我深望诸君切实负起这重担子,向着腐旧而万恶的社会,勇猛地开放九十九生的大炮,大大地轰斗起来。我知道你们必能成功,因为你们是有这种希望的人!”

  毛泽东把黄负生与鞠躬尽瘁的蔡和森并提,称“湖南有个蔡和森,湖北有个黄负生”

  (来源:《红色荆楚》第五卷·脊梁)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