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荆楚人物

劳工律师——施洋

发布日期: 来源:

  施洋(1889—1923),原名吉超,号万里,字伯高。湖北竹山人。武汉工人运动的先驱之一。2009年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1907年,施洋考入湖北郧阳府立农业学堂,毕业后转入郧阳农业中学。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回乡,创办国民学校,被乡亲们推举为本县农务会会长。1914年考入湖北警察学校,期满毕业。1915年考入湖北私立法政专门学校学习法律。1917年毕业后和武汉法学界人士组织法政学会,主张律师是保障人权、伸张公理的工具。1919年开始在汉口开律师事务所执业,加入刚组建的武汉法政学会,被推选为常务副会长。11月,任中国各界联合会评论部部长。1920年4月,发起组织“平民教育社”,被选为总务主任,参与创办7所平民学校。参加《武汉星期评论》工作,宣传革命思想。1921年8月参加劳动组合书记部武汉分部工作,积极投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汉工人运动,被聘为武汉人力车工会最高顾问。1922年1月任江岸京汉铁路工人俱乐部法律顾问,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7月任武汉工团联合会(10月改为湖北全省工团联合会)法律顾问。1923年2月参与领导京汉铁路工人总罢工,积极组织武汉工人和学生进行反对军阀吴佩孚的游行示威。2月7日晚,被反动军警逮捕。15日凌晨,在武昌洪山脚下英勇就义。

  施洋精通法理,辩才无碍,是名满武汉三镇的大律师,同时担任武汉法律协会副会长,达官贵人、军阀富商争相攀交,但他把全部精力和收入放在保障人权、伸张公理上,广大贫民称他是“劳工律师”。在刑场上,他发表最后的演说:“我不怕人,不怕事,不怕死,堂堂做人,反对强暴!你们杀了一个施洋,还有千百个施洋!”

  (来源:《红色荆楚》第五卷·脊梁)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