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荆楚人物

红色教授——钱亦石

发布日期: 来源:

  钱亦石(1889—1938),原名钱城,字介磐,笔名啸秋、史庐、谷荪、白沙、石颠、巨涛、楚囚等。湖北咸宁人。著名的革命活动家、教育家。

  1916年,钱亦石考入国立武昌高等师范,1920年以优异成绩毕业,被湖北教育厅录用为科员,后在武昌高师附小任教育主任。受陈潭秋影响,钱亦石逐渐冲破教育救国的樊笼,广泛阅读各类政治书籍,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1924年4月,由董必武、陈潭秋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按照党的决定,以个人身份加入中国国民党,协助董必武筹建国民党湖北省临时党部。1925年7月,任国民党湖北省执行委员会委员兼宣传部主任,主办《武汉评论》。1926年1月以湖北省代表身份出席在广州召开的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回汉后尽力协助董必武,为支援北伐军攻克武昌做了大量工作。1927年1月,当选为国民党湖北省第四次代表大会执委会常务委员。大革命失败后,根据党的安排东渡日本,潜心研读马列著作,1928年8月转往苏联中山大学特别班学习。1930年回到上海,专门从事译著工作。1932年被上海法政学院和暨南大学聘为教授。1933年后参加中国左翼文化界总同盟、左翼社会科学家联盟的领导工作,担任社联党团书记。在这期间,先后参与编辑或主编《世界知识》《新中华》《中华公论》等进步杂志,发表大量论著,成为著名国际问题专家。是《辞海》编纂人之一。西安事变后,再赴日本,向留学生介绍国内救亡运动情况。1937年秋,淞沪抗战爆发,根据周恩来的指示,在上海组织抗战前线文化政治工作机构——战地服务队,任队长,带领30多位作家、艺术家奔赴抗日第一线,动员沪杭铁路沿线地区人民,实行军民联合抗战。因忘我工作,积劳成疾,1938年1月29日在上海逝世。

  钱亦石教书育人,著作等身,编撰四十余种著作,以“红色教授”和“最优秀的教育家”享誉海内外。他去世后,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送的挽联上写着“哲人其萎”四个大字。八路军总司令部举办追悼钱亦石大会,指战员们在他的遗像前合唱挽歌:你是黑夜的明灯,你怒吼着号召奴隶们斗争;你用自己的心血,写着为民族解放自由而战!从书房到前线,从理论到实践,你生在斗争中,你死在抗战的前面。你虽没有看见光明的实现,可是,请安息吧!奴隶们在努力翻身,誓争取胜利的明天!

  (来源:《红色荆楚》第五卷·脊梁)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