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荆楚人物

巾帼女杰——向警予

发布日期: 来源:

  向警予(1895—1928),土家族,女,原名向俊贤,湖南溆浦人。无产阶级革命家、妇女解放运动领导人之一。2009年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1912年以优秀成绩考入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学校,两年后转入周南女校,将名字改为向警予。1919年秋,加入毛泽东、蔡和森等创办的革命团体新民学会。同年10月,和蔡畅等组织湖南女子留法勤工俭学会,成为湖南女界勤工俭学运动的首倡者之一。12月,和蔡和森一起赴法勤工俭学。1921年底回国,1922年初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中共中央妇女部起草《妇女运动决议案》等重要指导文件,发表《中国最近妇女运动》《中国妇女宣传运动之新纪元》《妇女运动的基础》等大量论述妇女解放运动的文章,培养大批妇女干部,在妇女解放运动史上作出重要贡献。1924年,领导上海闸北丝厂和南洋烟厂大罢工,取得胜利,为迎接工人运动新高潮的到来做了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1925年5月,任中共中央妇女部主任,当选为中共第四届中央局委员。五卅惨案发生后,领导上海妇女界参加反帝爱国斗争。1925年10月,赴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1927年回国,在中共汉口市委宣传部和市总工会宣传部工作。大革命失败后,主动要求留在白色恐怖严重的武汉,坚持地下斗争。10月,任中共湖北省委党报《大江报》主笔。1928年3月20日,由于叛徒出卖,不幸被捕。敌人对她严讯逼供,始终坚贞不屈,严守党的秘密。5月1日,英勇就义。

  向警予是第一个女中央委员,第一任中央妇女部长。她主编第一份红色刊物——《妇女周报》,用马克思主义理论阐述中国妇女问题,号召广大女性团结起来,为解放自身投入到革命运动中去;她起草第一份党内妇女问题决议——《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妇女运动决议案》,明确提出“女子应有遗产承继权”“男女社交自由”“结婚离婚自由”“男女工资平等”“母性保护”“赞助劳动女同胞”“男女教育平等”“男女职业平等”等内容;她号召全体妇女“一个肩膀担负力争女权的重担,一个肩膀担负力争民权的重担”。1939年,毛泽东在延安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大会上,高度评价向警予:“大革命时代牺牲了的模范妇女领袖、女共产党员向警予,她为妇女解放、为劳动大众解放、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了一生。

  (来源:《红色荆楚》第五卷·脊梁)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