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荆楚人物

青年楷模——恽代英

发布日期: 来源:

  恽代英(1895—1931),又名遽轩,字子毅,笔名英、天逸、稚宜、FM、但一等。祖籍江苏武进,生于湖北武昌。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之一。

  1913年,恽代英入湖北武昌中华大学预备班学习。1915年入中华大学中国哲学门学习。1918年大学毕业后留校任中华大学附中部主任。1919年10月加入少年中国学会。1920年与林育南创办利群书社,创办《互助》《武汉星期评论》《我们的》等进步刊物。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到四川,任川南师范学校教务主任等职。1923年夏调上海,任青年团中央委员兼宣传部长,创办《中国青年》,任主编,先后发表130余篇文章。同时兼任上海大学教授和国民党上海执行部宣传部秘书,负责编辑《新建设》月刊。1925年1月当选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执委会委员,担任团中央宣传部主任、学生部主任。1925年5月,因日本人枪杀中国工人顾正红,中共中央决定在5月30日组织上海市民举行反帝大示威(史称“五卅”运动),任示威总指挥。1926年1月在国民党二大上当选为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任黄埔军校政治部教官兼军校中共党团书记。1927年1月任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政治总教官,参与主持国民党中央军事学校工作。同年4月在中共五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后参与领导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任中共中央南方局委员,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广州苏维埃政府秘书长。1928年6月赴上海任中共中央宣传部秘书长,主编中央机关刊物《红旗》。1929年调任中共中央组织部秘书长。1930年2月,以中央代表的身份,到福建省委指导工作,视察闽西苏区。后调任上海沪中区、沪东区行动委员会书记。5月6日,在上海被国民党当局逮捕。1931年4月29日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南京。

  恽代英影响了一代进步青年,深为敌人切齿痛恨,被黄埔军校右派分子攻击为“黄埔四凶”(邓演达、恽代英、张治中、高语罕)之一。在狱中,他赋诗明志:“浪迹江湖忆旧游,故人死生各千秋,已摈忧患寻常事,留得豪情作楚囚。”就义前,他寄语亲人:我身上没有一件值钱的东西,只有一副近视眼镜,值几个钱。我身上的磷,仅能做四盒洋火。我愿我的磷发出更多的热和光,我希望它燃烧起来,烧掉过老的中国,诞生一个新中国!

  (来源:《红色荆楚》第五卷·脊梁)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