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纪念文章

张体学与蒲圻(赤壁)

发布日期: 2015-12-14 来源:

 
  张体学同志的一生与蒲圻结下了深厚的情缘,不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始终关注着蒲圻这块热土,特别是为蒲圻人民的抗日战争、水利建设和林业生产倾注了大量心血。他英勇善战、顾全大局、执政为民、艰苦朴素的优良品质和作风,为蒲圻人民永远怀念。

    支持蒲圻军民抗日
    1942年7月,新四军5师14旅政治委员张体学奉师部命令,率14旅第二梯队渡江,进军鄂南,配合第一梯队(即东西路部队的总称)作战,决定成立鄂南兵团指挥部,将鄂南抗日根据地划为沿江片和山地片,山地片成立咸(宁)崇(阳)蒲(圻)中心县委,县委机关设在蒲圻县。
  张体学为支持中心县委的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抗日根据地,他从14旅41团抽调一部分中坚力量,与地方武装合编成鄂南挺进15团,坚持在蒲圻周边的鄂南山地开展游击战。在一次战斗中,由于敌众我寡,情形万分危急,张体学得知后,立即派出42团2营前去增援,重创了顽敌8支队,帮助新设立的蒲圻石坑区委在此地区站稳了脚跟。
  张体学和中心县委分析了鄂南山地抗日斗争的形势,决定把开辟嘉鱼、蒲圻、临湘的工作列为重点,组建嘉(鱼)蒲(圻)临(湘)工委。为了保障工委工作的顺利开展,张体学从41团抽出2个连,加上新成立的路西挺进大队,成立了嘉蒲挺进支队,并由41团参谋长施寿堂任支队长。挺进支队成立后,在蒲圻、嘉鱼一带打了许多漂亮仗,起到了威慑敌人的作用。
  1943年至1944年,鄂南敌后抗日战争处于最艰难的岁月,张体学积极配合鄂南中心县(由鄂南工委和咸崇蒲中心县委合并成立)的工作,从41团抽出5个连,成立鄂南抗日游击总队。游击总队在蒲圻不到一个星期,接连打了5个胜仗,极大鼓舞了蒲圻军民抗日决心。为了尽快开辟嘉蒲临这块水陆交通要道和战略要地,张体学向师长李先念发电请求部队增援,李先念回电同意,派三军分区洪湖独立5团过江到蒲圻,配合抗日游击总队作战。
  1944年4月,为落实党中央实施南进战略精神,张体学派出团政委雷同率30人小分队到蒲圻,并成立咸蒲崇县委,由雷同任县委书记。雷同在张体学大力支持下,部队很快发展到100多人。随后成立了中共随阳区委、随阳区抗日民主政府和中共金紫山区委、金紫山区抗日民主政府。三五九旅南下支队司令员王震和习仲勋同志曾到金紫山驻军休整。
  1945年初,张体学率40团、41团配合国民革命军南下支队行动,在蒲圻开展革命斗争工作,巩固和发展鄂南抗日根据地,以保证南下主力侧后的安全。1945年2月,张体学命令40团政治部主任林彬率18人,由临湘进入蒲圻洪水铺,集中力量在日伪实力薄弱的边远地区搞宣传,组织和动员群众起来斗争,扩大自己的队伍。通过广泛宣传动员,部队迅速发展到70多人,并建立了区乡抗日政权和人民武装。在张体学的帮助下,组建了嘉蒲临县委,林彬任县委副书记。发展起来的这支地方武装合编为嘉蒲临县大队。成立不久的县大队在攻打蒲圻境内天井山、太平山、车埠等10多处日伪据点战斗中,也是蒲圻军民对日军的最后抗战中,取得了辉煌的战绩,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抗日战争胜利后,担任鄂东军区司令员的张体学同志还十分牵挂着蒲圻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了解救受苦受难的蒲圻人民,迅速恢复蒲圻的工作,更好地完成坚守中原,进行战略牵制任务,张体学准备从鄂东独立2旅的3个团中,挑选精兵强将和装备,组成一支500余人的精干部队,挺进蒲圻等鄂南地区建立根据地和县级政权。但由于时局的变化,这一计划只好放弃。但蒲圻人民对全力支持蒲圻抗日战争的张体学同志及率领的部队,永远深切地怀念。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