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纪念文章

大别山上又一座丰碑――缅怀张体学同志为黄冈作出的巨大贡献

发布日期: 2015-12-14 来源:
  二、全面抗战爆发后,张体学被党中央派回鄂豫皖苏区,发动抗日游击战争。在张体学等人领导下,鄂东抗日武装和抗日民主根据地不断发展壮大,张体学本人被誉为新四军第五师的“开路先锋”
  1937年初,中央决定由董必武负责,从工大抽调一批学员到鄂豫皖高敬亭领导的红二十八军传达中共中央关于国共合作,实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指示。7月1日,张体学和郑位三、肖望东、程启文一起,来到毛泽东的住处,毛主席和他们一一握手,询问了各人的近况后,就交待南下的任务。他们接受任务后,第三天就离开了延安,于8月下旬到达安徽六安大别山地区。这时,红二十八军已与国民党部队达成停战协议,并开始向湖北红安七里坪集结。郑位三就派张体学和程启文先到七里坪与高敬亭取得联系,然后再返回接他们。9月初在七里坪蔡家祠堂见到高敬亭,传达了中央指示。部队休整中,成立红二十八军政治部,肖望东任政治部主任,张体学任参谋。
  1938年2月,红二十八军改编为新四军第四支队,向东挺进,张体学留下担任留守处警卫排政治指导员。他积极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活动,公开打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1938年4月,张体学调任黄冈中心县委常委、军事部长,领导黄冈地区的抗日武装。7月22日黄冈中心县委召开扩大会议,分析当时敌、友、我形势,提出战斗任务,开展筹枪、筹粮、筹款工作。10月,在黄冈县贾庙孙家冲张家山正式成立“鄂东抗日游击挺进队”,张体学任队长,刘西尧任政委。他们指挥部队到淋山河、新洲公路沿线,贾庙下三区、上巴河、回龙山、浠水何家寨等地活动,每到一地,就大张旗鼓地宣传党的抗日主张,提高我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年底,挺进队已发展到400多人枪,部队一面抓紧训练,一面分头在贾庙、淋山河一带开展游击活动,袭击敌人。
  为了利用第五战区与程汝怀之间的矛盾,争取“合法”存在,解决给养问题,中共鄂豫皖区党委于12月主动与国民党第21集团军谈判,确定在保持我党对部队的绝对领导和抗日行动独立自主的原则下,将挺进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第二十一集团军独立游击第五大队”,下辖四个中队。改编后,张体学利用“合法”地位,把队伍一下子扩大到730人,对外称是第五大队,对内是一个团的建制。
  按照国共双方协议,部队改编后,由程汝怀管辖的湖北第二区行政专署供给第五大队武器装备和军需粮饷。为此,张体学曾几次派人同程汝怀交涉,毫无结果,狡猾的程汝怀不执行协议约定的义务,妄图拖垮第五大队,张体学据理力争与其展开斗争,迫使程汝怀解决部队供需。
  1939年1月,日寇集结在汉麻和柳界两条公路沿线各据点的兵力数千人,分三路“扫荡”黄冈大崎山区。张体学依靠广大群众,对敌人的行动了如指掌,早作了周密布置。战斗打响后,周围的群众扛着土枪、土炮、刀矛,分散在各个山头上的密林里呐喊助战。张体学指挥五大队狠狠打击正面进攻的敌人,击毙了敌军后尾部队10余人,并将作恶多端、造谣惑众的汉奸李旭东、梅书山逮捕,召开宣判大会,就地枪决,广大群众无不拍手称快。2月,又一举攻克敌据点宋家墙,打死屋内鬼子12名,缴获机枪1挺,掷弹筒1个,步枪8支,短枪1支。经过艰苦的斗争,到1939年上半年,五大队已发展到10个中队、1个机枪队,共达1300余人,有步枪1000支、轻重机枪20余挺、八二迫击炮2门。
  1939年8月中旬,国民党顽固派围剿五大队驻地夏家山,调集十倍于五大队的兵力对五大队形成重重包围。25日,程汝怀“命令”五大队开往宋岐公路一线,扬言要来夏家山接防,逼迫五大队退出夏家山根据地。当时,张体学在黄冈贾庙一带,部队通知他回到夏家山研究对策。30日晚,军政委员会在夏家山召开紧急军事会议,决定31日全部突围。就在他们突围时,国民党顽军向他们开枪发起进攻,张体学带着警卫队、手枪队翻山越岭,穿过层层封锁线,于次日到达麻西陈家大湾。就在这次突围中,他妻子戴醒群被敌军抓捕,不幸遇难。在夏家山事件中,五大队虽然突围出去,但损失惨重,这次事件,震惊中外。
  1939年12月,鄂豫边区党委成立,同时建立了豫鄂挺进纵队,鄂东的五、六大队整编为第一团队,由罗厚福任团长,张体学任副团长。不久,改为独立团,张体学为政委,吴林焕为团长。为了牵制大别山桂军东去,中共中央中原局作出决定:“先念之挺进纵队有与四、五支队作战略配合之任务”。遵照这一指示,张体学率独立团东进。在进入(黄)陂(黄)安南木兰山地区时,顽军鄂东十六游击纵队袁绍祺支队闻讯前来阻截,张体学指挥部队奋起自卫。在木兰山一带,接连打了几次胜仗,打击了顽军的嚣张气焰。
  鄂东抗日挺进独立团粉碎了顽军“三月围剿”后,根据鄂豫挺进纵队的指示改编为九团,张体学仍任政治委员。为了打击蒋介石掀起的第二次反共高潮,1940年3月初,挺进队指派张体学率第九团再次东进鄂豫边,粉碎国民党的“围剿”和日寇的“扫荡”,收复了浠蕲边区,巩固和扩大了根据地,同时也壮大了自己,张体学率领的新四军九团建立了8个独立营,发展了几十支便衣队,使鄂东地区抗日游击战争蓬勃发展,取得了军事上和政治上的双重胜利。
  1941年2月,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发布重建新四军的命令,将原各支队、纵队整编为7个师,鄂豫挺进纵队整编为第五师,下辖十三、十四、十五旅。4月15日,张体学任十四旅政治委员,旅长罗厚福。9月,为了策应皖东兄弟部队反顽作战,发展鄂皖边区的抗日斗争,根据五师师部指示,张体学率领十四旅四十二团第三次东进鄂皖边,配合华东新四军反顽斗争。1942年1月,在李先念指挥下,新五师进行了浠水战役,歼灭浠水县顽军自卫队3个中队。2月,又发动广济战役,歼灭敌自卫队4个中队及程汝怀第二团。3月初,发起蕲春漕河镇战役,歼灭顽军900多人。5月,鄂豫边区党委和五师师部决定成立五地委和五军分区,刘西尧任地委书记兼五军分区政治委员,张体学任五分区司令员,统一领导鄂豫边区工作。
  1945年1月,由王震、王首道领导的八路军南下支队,与李先念、郑位三领导的新四军第五师会师后向南进发。为了保证南下支队胜利渡江,部队决定派张体学率领四十团和四十一团配合南下支队,挺进鄂南,建立敌后根据地。于是,南下支队和十四旅主力来到鄂南,张体学重返故地,情况十分熟悉。他指挥十四旅主力和鄂南地方部队协同南下支队,在鄂南纵横驰骋,进行大小战斗130余次,毙伤日伪军3000余人,收复日伪据点和大小乡镇400余处。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