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研究文章

全面胜利的中原突围战役

发布日期: 2016-04-22 来源:

  震惊中外的中原突围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首战,是胜利的起点,由此揭开了全国解放战争的帷幕。多年来,对于中原突围历史的研究,特别是从战略全局的高度来评价中原突围的胜利,已有不少佳作。但对中原突围战役评价方面研究成果还不多,而且人们对此战役的本身是否胜利至今仍众说纷纭。我们认为,中原突围战役是全面胜利的战役。现就这一问题作一初步探讨。
  根据军事学原理,所谓战役,是指敌对双方在一定方向或空间,各自使用一支统一指挥的军队,为达到战争的局部目的或全局性目的,按各自的作战企图,在一定时间内进行的一系列战斗的总和。由此可知,一个战役是有其特定的历史时空界限的。中原突围战役,是指发生在鄂豫边中原解放区的仅有5万人的中原军区部队,要突破国民党蒋介石30万大军的重重包围,实行战略转移的战役。这个战役,以中原局和中原军区领导机关撤离宣化店为标志,于1946年6月26日晚开始举行,这已是史学界所公认的。但中原突围作为一个战役,它的结束时间应定在何时呢?其说法是多种多样的。依据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军事战役学的理论,一个战役的结束,一般是指交战双方在战役中,一方作战目的归于破产,而另一方作战目的得以实现为其标志。因此,中原突围战役的结束时间,应以国民党军队力图“围歼”中原军区部队的作战目的的破产和中原军区部队实现了突围的作战目的,胜利地完成战略转移任务、并开始执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所部署的新的战略任务为标志。
  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根据全国战局主客观形势所发生的重大变化,对中原部队战略转移的终点选择有个追踪决策的过程。1946年6月19日,中共中央针对国民党军即将向解放区发动大规模进攻的严重情况,在作出我军北线作战部署的同时,也拟定了南线作战计划,即以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和山东野战军分别向豫东和津浦路徐(州)蚌(埠)段进击,着重在野战中歼灭国民党军有生力量;以华中野战军进击津浦路蚌(埠)浦(口)段作为策应;中原军区主力则在豫鄂西部吸引敌人,一部在原地牵制敌人。中原局、中原军区按照中共中央的指示精神,作出了中原军区主力于1946年6月底“经鄂中分两个纵队分别向陕南及武当山突围,然后转至陕甘宁边区”的突围作战计划,并于6月21日电报中央。6月23日,中央复电中原局:“二十一日电悉,所见甚是,同意立即突围,愈快愈好.不要有任何顾虑。”由此可见,突围战役前夕的决策是以“转至陕甘宁边区”为中原军区部队战略转移的最终目的地。
  但是到7月初,当中央军委获悉国民党军将同时向我华中、山东、豫东、豫北解放区进攻后,及时修改了南线作战计划,指示南线我军:“先在内线打几个胜仗,再转至外线,以便看出敌人的弱点,取得作战经验,在政治上更为有利”。这一作战方针确立后,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根据敌我双方主客观情况的重大变化,及时对中原军区部队突围的战略转移终点进行了追踪决策。中央于7月13日电令正在突围途中的中原军区部队:“我中原军之任务,是以机动灵活之行动,在鄂、豫、皖、川、陕广大地境内,在外线牵制反动派大量军队,帮助我内线作战部队取得胜利”。7月15日,中央又再次电示中原局,在敌后创立根据地,是我中原部队的光荣战略任务。这就说明中原突围战略转移的终点已由“回陕甘宁边区”改为“在鄂、豫、皖、川、陕广大地境内”创立敌后根据地了。
  中原军区各路突围部队接到中央电令后(除第一纵队第一旅未收到中央电报外),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坚定不移地执行了中央这一新的战略决策,于7月17日至30日先后结束突围战役的行动,转入调整部署,在豫鄂陕、鄂西北以及鄂皖边等广大地区展开游击战争,继续牵制敌人,并着手在现地区开始创建根据地的工作。至此,国民党蒋介石“围歼”中原军区部队的战役企图宣告破产。中原突围战役于1946年7月30日胜利结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