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论坛

深刻领会 “六个统一”的宝贵经验

发布日期: 2018-03-12 来源:

李忠杰

  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六个统一”,涵盖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方方面面,内容非常丰富,同时又是一个严密的整体,其中贯穿着深厚的辩证思想方法,闪耀着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光辉
  总结经验不是到了终点画一个句号,而是为了从历史经验中汲取营养和智慧,从现实经验中揭示管党治党规律,从运用经验中提高治国理政水平,“重整行装再出发”,更好地把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向前进。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经验,提出了“六个统一”的要求,并强调这些经验弥足珍贵,必须长期坚持、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重整行装再出发,就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六个统一”的丰富内涵和辩证统一关系,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六个统一” 弥足珍贵的管党治党经验

  善于总结经验,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特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总结经验中不断前进,全面从严治党也在总结经验中不断深化。
  十九大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就给予高度肯定,并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内容之一进行战略谋划。十九大修改后的党章,在原先党的建设四条基本要求的基础上,专门增写了第五条“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十九大报告和党章的这些内容,没有直接归纳管党治党的经验,但都包含了丰富的经验在其中。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从把握管党治党规律的高度,总结了十八大以来的新经验,并精辟地概括为“六个统一”:一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二要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三要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四要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五要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六要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
  这“六个统一”,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和新成就的集中体现。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个牛鼻子,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采取一系列重要举措:以教育活动为抓手,全面落实管党治党部署;以作风建设为引领,全面带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净化;以惩治腐败为重点,全面展示从严治党决心。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打虎”“拍蝇”“猎狐”,力度空前,成效卓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全面从严治党的成就和变革,是十八大以来所有成就和变革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与其他领域的成就和变革一样,同样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些丰富的实践,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反映了新形势下如何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将这些经验集中概括为“六个统一”,实现了从实践向理论的及时转化和升华,是从更高层次上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进程的反映和总结。
  这“六个统一”,是对改革开放以来从严治党经验的丰富和发展。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面对一系列新的考验和挑战,我们党提出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再强调从严治党,不断将党的建设推向前进,也积累了很多重要的经验。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盯住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这个症结,坚持发扬我们党历史上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的认识,创造了新的经验,形成了“六个统一”的科学认识和基本要求。“六个统一”中,融合了过去的历史经验,又与时俱进,提炼和概括了新的内容。比如,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就是十八大以来的重要思想、原则和举措,体现了全面与重点的辩证统一,通过抓关键少数带动了绝大多数,取得了显著成果,成为一条非常鲜活而又卓有成效的宝贵经验。
  这“六个统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的历史贡献,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提炼概括了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着丰富的内容,其中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第14条,就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十九大概括了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六个统一”是这些思想和方略的重要内容,也是十九大之后对这些思想和方略的进一步展开。“六个统一”,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度,深刻阐释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路径、方法、原则,深化了我们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对未来的全面从严治党将会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六个统一” 辩证统一的关系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的丰富实践中,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思想,坚持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自如地驾驭复杂局面,解决了一系列复杂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并以科学的思想方法不断加以解决的最重大问题之一。这种科学的思想方法不仅贯穿在实践之中,也贯穿在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经验的总结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概括的“六个统一”,涵盖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方方面面,内容非常丰富,同时又是一个严密的整体,其中贯穿着深厚的辩证思想方法,闪耀着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光辉。学习领会“六个统一”的重要经验,必须注重领会和把握“六个统一”的辩证关系。
  “六个统一”,首先体现了相互联系的辩证思想。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共同构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并在其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全面从严治党不能与其他三个全面分开。全面从严治党本身又是一个大工程,涉及许多方面许多领域,单兵独进是不可能的。十九大把党的建设归结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五大建设,同时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所有这些方面,都是互相联系、密不可分的。“六个统一”正是在这样的大工程、大系统中抽象出来的,体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全面性和相互关联性。“六个统一”分别揭示了路径、指向、对象、权责、管理、监督六个方面的内容和要求,每个之间都有着紧密的联系,不能简单分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面地而不是孤立地思考和把握这些方面的联系,妥善处理好各种重大的关系。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