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论坛

中国共产党始终是领导中国的核心力量

发布日期: 2018-06-25 来源:

丁 俊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我们党是一个用革命性锻造、先进性纯洁性特征鲜明的党,是一个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和新思想武装的党,是一个经受得住各种风险考验、执政力高强、执政智慧高超、不断成熟自信的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是领导中国的核心力量,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当代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离开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一、中国共产党是优秀品质的彰显
  作为全球“史上最牛团队”的中国共产党,谱写着奋斗的篇章、前进的史诗、奉献的壮歌,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中成为合格担当者,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百年的使命担当,百年的奉献牺牲,百年的砥砺前行,百年的沧桑巨变,走过“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跨越“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指引当代中国迈向“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为领导中国事业的领导核心,主要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时刻牢记着“不忘初心”的政治宣言,始终主动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把传承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政治基因树立为自己的风帆,探索出了与时代进步潮流相吻合、与中国发展趋势相一致、与人民利益要求相统一的历史之道、规律之道、智慧之道,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在艰苦的探索和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准确掌握和运用了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人民决定生死、方法决定成败这四大致胜的法宝,锤炼出了具有昭示时代高度和历史方向、铸就革命丰碑和精神旗帜的坚定信念,彰显了独特而显著的优势和特点:即科学严谨的理论,远大崇高的理想,光明正确的纲领,优良的传统和作风等,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体系和丰富而深刻的经验启迪。有理想,有目标,有初心,有追求,有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伟大品格,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伟大精神,有发扬民主、集中智慧的伟大作风和淬火成钢的精神品质、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敢于胜利的革命风范。
  二、中国共产党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
  在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时空里,中国共产党探索出了500年来世界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从僵化封闭到改革创新,从机械模仿到创造性发展的成功经验,实现了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强到好、由好到美的“中国效应”。
  鸦片战争的炮火轰开了中国闭关锁国的大门,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以爱国相砥砺,以救亡为己任”,在救亡图强的方案上千般尝试,在救国道路的选择上百般求索:太平天国的抗争、维新志士的喋血、辛亥革命的壮歌、先贤精英的呐喊,其结果是自由主义、改良主义、无政府主义,屡试屡败;“洋务梦”“变法梦”“立宪梦”,梦梦皆空。不甘屈服的中国人民一次次抗争,一次次失败,一次次奋起,又一次次呼唤真正合格的使命担当者。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犹如黑暗中的一道闪电,划破了旧中国漆黑的夜幕,照亮了中国通往现代化的前进道路。
  灯火阑珊处,初心安然时。一路走来,那些持正不挠的奋争写成文字,成为历史,一段又一段。那些傲雪的气节融进血脉,薪火相传,一代又一代。那些舍生取义的骨肉埋入泥土,滋养大地,一春又一春,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从“唤起工农千百万”的革命斗争,到“河山依旧战旗红”的抗战伟业,从“地动三河铁臂摇”的建设热潮,到“天地间荡起滚滚春潮”的改革新路……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谱写出一曲又一曲美丽乐章,历史性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写就了最为动人的百年故事,成为了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推动者、引领者、实践者和领导核心。
  前因要知,后果要识,未来要明。《共产党宣言》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运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检验一个政党性质的试金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人民性特质的展现,是中国共产党人民哲学的重要表达,是观察和解决一切社会问题的望远镜和显微镜。我们党诞生于人民,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胸怀的是“人民梦想”,致力的是“人民生活”,坚守的是“人民立场”,关注的是“人民忧乐甘苦”,依靠的是“人民群众”,拥有的是“人民军队”,建立的是“人民政权”,追求的是“人民幸福”,践行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求解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奋斗的是“解放全人类”,真正把“以人民心为心”的精神书写在旗帜上,化为行动、变为现实,从而真正求得全体人民的“最大公约数”、画出中华民族“最大的同心圆”。
  一个把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将人民置于最高位置的政党必将力量无穷和蓬勃兴旺,一个珍视人民,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民族必将充满生机和兴旺发达,一个把人民摆在首位的国家也必将根基永固和充满活力。走过再长的路,走到再远的未来,从更远的出发,到更深的抵达,人民都是中国共产党人辞典中永恒的关键词。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人民解放和幸福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融入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从1944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提出“为人民服务”,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人民立场的信念一脉相承,随时随地倾听人民呼声、反映人民诉求、应和人民关切,立足的无不是民族的福祉,回应的无不是人民的期盼,哪里人民有危险,哪里群众有困难,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哪里就有共产党人冲锋。97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福祉为念,以民族振兴为己任,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终追求的优秀品质。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深入群众,在工作上依靠群众,在内心深处把自己当仆人,在灵魂深处把群众当主人,用无限的执着服务凸显着为民的厚度,用有限的生命诠释着为民的宽度;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始终把人民立场融入和铭刻到发展思想、执政追求和时代要求中,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民意是最好的褒奖,民心是人心向背和标志时代最灵敏的晴雨表。纵观我们党97年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非常深刻地启示我们:人民是最公正的考官,历史是最公平的见证人。“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那样,再崎岖坎坷的山路也阻挡不住走近人民的脚步;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那样,再多刺的荊棘也难不倒采给人民的鲜花;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那样,再大的风雨也浇不灭为人民歌唱的激情;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那样,“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那样,负使命在肩,实事求是以寻、披肝沥胆以求、出生入死以赴、励精图治以成;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那样,能让世界近300个政党与政治组织领导人齐聚一堂;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那样,探索前无古人,发展世所罕见;没有哪个国家能像我们国家一样,13亿多人民团结在一个坚强领导核心的周围,风雨无阻、一往无前。
  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党才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筑成“真正的铜墙铁壁”,汇成磅礴的洪流大潮,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胜利前行;才成为时代合格的“答卷人”,凝聚起最震撼人心的前进力量,谱写了最大气磅礴的壮歌,绘就了改天换地的画卷,完成了开天辟地的壮举,绽放出耀眼的时代芳华,实现了从“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到“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的华丽转身。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