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论坛

以人民为中心 超越历史周期律

发布日期: 2018-06-25 来源:

刘 颖

  习近平同志告诫全党,“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的利益、一切依靠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永远具有凝聚力,长期执政的关键所在。以人民为中心蕴涵超越历史周期律的实践逻辑。

人民群众利益要求与执政规律统一:超越历史周期律的逻辑起点

  超越历史周期律必须建立在合规律性和合目的性基础之上,否则将是空中楼阁。因此,超越历史周期律的逻辑起点必然也需要符合历史周期律的发展规律和人民群众的期盼。
  人民群众是历史周期律的决定因素。实践证明,任何政权兴亡更替的根本决定因素在于能否得到民众的认可和支持。历史经验表明,在取得政权之初,执政者为了使统治稳定长久,通常会把民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关心人民疾苦,发展经济,但在统治政权逐步稳固时,执政阶层往往会贪图享乐,罔顾百姓死活,如果治理不力,统治官僚相互勾结,结成利益集团,政权慢慢成为民众利益的剥夺者,而不是民众利益的代表者、维护者和发展者。这种政权在内忧外患之外,分崩离析,为新的政权所代替,为人民群众抛弃。人民群众是政权稳定巩固的决定因素,是“历史周期律”的深层动因。
  超越历史周期律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求。“兴,百姓苦;亡,百姓苦。”社会的动荡不安,王朝的更替,无一不对老百姓造成伤害。人心思定,安定和谐的社会不仅有利于社会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更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基本条件。人民群众期盼先进的政党能带领其发展经济文化,保障和发展群众的利益,从而实现社会的长治久安,克服历史周期带来的对社会和人民群众造成的伤害。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求是超越历史周期律的根本动力。人民群众是历史周期律发生作用的决定性力量。任何政党和政权只有真正地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一心一意为了人民群众谋发展,才能真正实现政权的巩固,国家的安定。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只有立足于人民群众的决定性作用和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求,才能使超越历史周期律的实践具有可能性和现实性。

走群众路线:激发人民群众的实践主体性

  任何王朝、政党、政权的兴衰存亡取决于人心向背。中国共产党只有坚定地走群众路线,激发人民群众的实践主体性,取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拥护,才能实现历史周期律的超越。
  坚持群众至上,始终对人民群众负责。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体,中国共产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使用人民赋予的权利,代表人民群众管理国家事务。中国共产党一直都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准则,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都要符合人民的利益,任何凌驾于人民之上的个人、权力集团都将为人民所唾弃,并将失去领导的合法性。始终对人民群众负责就是要把决策权交给群众,真正体现人民群众的主人翁地位;始终对人民群众负责就是把监督权赋予群众,让人民群众监督党的干部和党的决策机构。
  坚持依靠群众,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权力只有被人民群众监督,才能保证权力服务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发展,才能防止权力成为谋取私利的工具。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必须要依靠群众,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建立完善的监督制约体制。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就是赋予人民群众监督权,让人民群众真正当家做主,充分行使国家赋予的监督权,减少、防止和杜绝少数一部分共产党员权力的异化,让党的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使党的政权真正成为人民的政权。
  坚持尊重群众,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力。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共产党自创建以来筚路蓝缕的发展史,就是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历史。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是我们克敌制胜和取得辉煌成就的重要法宝。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根本力量。中国共产党只有始终坚持为人民执政,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为了群众的一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减少党的各项方针政策、重大决议产生失误。

精神与物质的统一:超越历史周期律的过程逻辑

  超越历史周期律的实践不仅要激发人民群众的实践主体性,还要遵循精神与物质相统一的过程逻辑。
  坚定权为民所用的理想信念是超越历史周期律的前提。内因是决定因素。超越历史周期律的前提是加强党员干部的修养,中国共产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必须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要坚信人民群众是我们超越“历史周期律”的最可靠的力量源泉和强大的精神支柱。不为金钱、名利所诱,着力解决“总开关”不稳、动机不纯、私心杂念多等问题,始终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不变色,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建立牢固的思想道德底线,为人民群众信任,领导人民群众超越“历史周期律”。
  人民富裕是超越历史周期律的物质基础。经济发展是历史周期律内在的、具有最终决定意义的物质根源。生产力落后,人民群众的生活贫困,“历史周期率”必将出现。因此,发展生产力,建设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使人民生活富裕,道德素质提升,社会文明和谐,从而消除“历史周期率”所赖以产生的社会物质条件。“历史周期率”赖以产生的主体因素是人,人民群众是超越“历史周期率”的主体动因。发展为了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为人民谋幸福,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人民群众过上富裕生活,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人民群众发自内心地拥护社会主义国家,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了人民群众的拥护,“历史周期率”将因此不能起作用。
  民主监督是超越历史周期律的制度保障。超越“历史周期律”必须有制度保证。得民心者,得天下。中国共产党不仅要保持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获得“民心”,还要通过一系列的民主和法治制度来实现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政治权利。“民心”,只有通过制度、程序转变成为“民主”,才能真正激发人民群众的作用,否则最终还是无法摆脱“历史周期律”重演。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不断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新时代要“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这就要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这就要求要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和权力运行程序制度;建立党务、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立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制度,改革完善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制度;完善人民意见表达制度;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以确保人民监督权能真正实现,并发挥作用,为超越历史周期律奠定坚实的制度保障。
  (来源:人民论坛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