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交流平台

让红色“家珍”熠熠生辉

发布日期: 2019-08-05 来源:

仝 尧

  历史是昨天的现实,现实是明天的历史,作为中国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红色文化连接过去与未来,是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宝贵精神财富。江苏是红色文化大省,红色遗迹遍布江苏大地,红色故事传遍大江南北,红色记忆长留人民心间,红色精神亟需守正创新。在江苏众多红色文化资源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雨花英烈精神、周恩来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这些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鲜明代表,是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生动写照和集中体现。党中央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正是江苏红色资源大有作为之时,用红色文化沁心,用红色精神洗礼,用红色基因浸润,江苏红色“家珍”必将在教育活动中熠熠生辉、光彩夺目。
  讲好党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中国革命的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风雨如晦的大革命时期,江苏作为当时共产党活动的重要地区,以恽代英、邓中夏等为代表的革命英烈为了崇高信仰和坚定信念,壮烈牺牲在南京雨花台。抗战时期留在南方坚持游击战的新四军,在敌人心脏地区挺起不屈的民族脊梁。任何一种精神的形成、丰富与发展都是特定时期环境熏染、特定革命实践的锤炼、甚至是特别重要革命人物影响的。这些党史故事是初心使命教育的最好教材,是始终不渝革命信仰的最好体现,是乐观无畏革命精神的最好诠释,必将铸就新时代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的新姿态。
  深化红色记忆,涵养红色文化。作为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成长发展和中华民族寻求民族解放、实现伟大复兴进程的历史写照,并且成为党和国家宝贵精神财富赓续相传的“传家宝”。江苏红色文化以大量的红色“家珍”为载体。这些红色“家珍”不仅仅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遗址与文物,更是一系列以江苏红色记忆为主线的革命文献、文艺作品、革命纪念仪式等,这些红色记忆凝聚革命信仰,传颂革命精神,浸润革命文化,各具革命特色,以鲜活的、跨越时空的表现形式展现共产党员的红色灵魂。江苏红色记忆深入人心,永不磨灭,代代传承,历史记忆的深红底色浸润每一寸江苏大地,承载着沉重而又生机勃勃的红色文化,共筑每一位江苏人的精神家园。深化红色记忆就是进行信仰教育和心灵洗礼,就是不断强化对于中华民族的认同感。
  善用媒体融合,打造红色阵地。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让江苏红色文化阵地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媒姓党”。传播江苏红色正能量,充分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自觉维护党的路线方针,线上线下都要做到爱党、护党、为党。要把握迭代关系,促进融合发展。新媒体与传统媒体不是替代关系而是迭代关系,尊重两者差异和规律,优势互补、共融互通,才能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融合效能,打造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主流媒体。各地红色文化单位都纷纷开设了公众号或官网平台,群众随时都可以浏览红色故事,转发红色信息,扩大红色影响。要做好顶层设计,扩大影响力版图。坚持不懈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红色文化是建立与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的重要任务之一。江苏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上,将江苏的红色文化资源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是新时代对外开放、增强国际影响力的新任务。
  (来源:新华日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