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理论指导

习近平:坚持相向而行

发布日期: 2017-05-22 来源: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世界经济如何走出萎靡不振的沼泽?如何快速摆脱贫困的羁绊?如何铲除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生存土壤?习近平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大家坚持在“一带一路”上相向而行。他指出:“无论相隔多远,只要我们勇敢迈出第一步,坚持相向而行,就能走出一条相遇相知、共同发展之路,走向幸福安宁和谐美好的远方。”

一、相遇相知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合作从认识和理解开始,走近才能相遇,相遇才能相知。辉煌千年的丝绸之路早已告诉世界一个真理:只要有了共同的目标,再远的距离也不能阻挡热爱和平与发展的人们相互走近、扩大合作的步伐,不能阻挡各国民众相互吸引、增进友谊的热情。驼铃相闻,舟楫相望。古丝绸之路写下了相知相亲的千古传奇。沿着绵延万千公里的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不同文明拥抱交融,并肩远行。习近平指出:“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筚路蓝缕,穿越草原沙漠,开辟出联通亚欧非的陆上丝绸之路;我们的先辈扬帆远航,穿越惊涛骇浪,闯荡出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古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朋友越走越近,良言越说越亲。“一带一路”像一条金丝带把沿线各国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等待我们创造新的辉煌。各国要做政治互信的好伙伴。“信则立,不信则废。”人与人、国与国的交往概莫能外。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2000多年交往中积累了信任,深化了友谊,促进了合作。今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只要不断增强政治互信,保持经常性接触和往来,筑牢合作之基,再大的困难我们都可以克服。“人之相知,贵在知心。”我们要做交流互鉴的好伙伴。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明之间,应该坚持交流互鉴、和谐共存,让各国人民在友好交往中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在互相欣赏中促进文明融合与发展。习近平指出:“我们要本着伙伴精神,牢牢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让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成为共同努力的目标。”
  “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大雁之所以能够穿越风雨、行稳致远,关键在于其结伴成行,相互借力。“一带一路”将始终保持开放包容的姿态,向所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开放。习近平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不论来自亚洲、欧洲,还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的伙伴。‘一带一路’建设将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将由大家共同分享。”

二、共同行动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路是走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美好的蓝图变成现实,需要扎扎实实的行动。实现“一带一路”建设目标,需要沿线各国促进交流,拉近彼此距离;深化合作,将共识转化为行动。习近平指出:“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框架内,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
  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当前,世界经济面临诸多挑战,虽缓慢复苏,但下行风险犹存。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仍然面临改善环境、消除贫困、促进包容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等共同挑战。在此背景下,仅凭一个国家的力量难以独善其身,也无法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一带一路”建设能够在挑战和变革中创造机遇,对于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各国内生发展动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包容普惠方向发展。习近平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承载着我们对共同发展的追求,将帮助各国打破发展瓶颈,缩小发展差距,共享发展成果,打造甘苦与共、命运相连的发展共同体。”
  密切政策协调,对接发展战略。加强政策协调,不搞以邻为壑,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经验,也是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大家基于自身国情制定发展战略,各有特色,但追求发展与人民幸福的目标是一致的,有很多联系点和相通之处,可以做到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各方就这方面达成高度共识,都希望通过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形成政策协调、规划对接的合力。习近平指出:“我们要把‘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同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成果结合起来,同亚太经合组织、东盟、非盟、欧亚经济联盟、欧盟、拉共体区域发展规划对接起来,同有关国家提出的发展规划协调起来,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促进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互联互通有助于打破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对增强各国发展动力、改善民众福祉都具有重要意义。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上,各方愿继续努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大进展,让各国政策沟通更有力,设施联通更高效,贸易更畅通,资金更融通,民心更相通。习近平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要继续把互联互通作为重点,以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为引领,推进公路、铁路、港口、航空、油气管道、电力、通信网络等领域合作,打造基础设施联通网络。”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迈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习近平指出:“我们正走在一条充满希望的道路上。我相信,只要我们相向而行,心连心,不后退,不停步,我们终能迎来路路相连、美美与共的那一天。我相信,我们的事业会像古丝绸之路一样流传久远、泽被后代。”
  (来源:中国干部学习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