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记忆拾贝

难忘接待李先念主席

发布日期: 2017-05-09 来源:

乔天佑

  从1984年起,我在武汉市委、市政府接待办公室工作十多年。期间,我接待过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中央部委首长及全国各地负责同志不计其数,其中,最难忘的一次接待是新任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同志。
  那是1985年深秋,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到湖北来,当时他下榻东湖宾馆。一天,接到省委办公厅通知,要市委副秘书长王兆庭同志(他当时兼任市接待办主任)到省委开会。我当时任市接待办副主任,他就要我和他一起去。在会上,我才知道是要武汉市接待李主席,任务并不复杂,就是欢迎李主席,具体任务是组织一个专场演出晚会,全部接待活动不超过三个小时。大体安排是当天下午6点40分武汉市局以上干部(含离退休)集中在武汉剧院,副市级以上干部在武汉剧院左侧休息室等候李主席会见并合影。尔后,李主席就在舞台上和全体市局以上干部见面,接着演出。整个活动李主席和省、市领导都不发表讲话、不见报。
  活动时间虽不长,但仍有许多工作要准备,王兆庭副秘书长随即召开会议,进行了分工。市委组织部负责组织局级以上干部;文化局负责一个半小时节目:市公安局负责安保:具体协调及事务性工作由市接待办负责。按照任务分工,我负责对武汉剧院首长座椅进行小规模改造,根据要求,拆掉了剧场中间前排二、三排座椅,在原地制作了约20公分高的长方形木板,大约有20平方米。木板上铺红塑料地毯,上面摆放三个茶几,五把靠椅,供李主席及省、市主要领导就坐。会议休息室按照进门台阶尺寸加装了木头台阶,供照相站立。演出前一天,还调来两台消防车对剧场进行了冲洗,舞台正前上方只悬挂四个字“欢迎晚会”。
  次日下午,大约6点50分左右,李主席一行车队来到武汉剧院。一下车,在省、市领导陪同下,李主席径直走进剧院休息室。一到休息室,李主席就和老同志亲切握手,并和认识的老同志寒暄,很快合影完毕。等市领导退出休息室到剧场就坐后,李主席在省、市主要领导陪同下登上舞台,向剧场在座干部鼓掌招手致意,顿时会场里响起热烈的掌声。很快李主席等走下舞台落座,报幕员只说了一句台词:“欢迎李主席文艺晚会现在开始。”整场晚会都是歌舞曲艺,可以想见,十分精彩。
  节目轮到了曲艺家何祚欢,他表演的是湖北评书,说的是“文革”中一个赤脚医生为人看病的事。这个医生文化程度不高,看病轮到了一个叫于奓(zha)的人时,这个病人把“于”字的勾写得很小,像个“干”字,“奓”字赤脚医生不认得,以为病人把“奓”字写错了,很不耐烦地说怎么叫这个名字?于是就叫:“干爹,哪个是干爹?”病人浑然不知,何祚欢学着地道的黄陂腔,声音越叫越大,引起全场的大笑,紧接着响起热烈掌声。我坐在中间第四排过道最边上,看到李主席也边拍手边仰天大笑,剧场的欢乐气氛达到高潮。接下来是女声独唱湖北民歌“龙船调”,报幕后,女演员上台并没有立即示意乐队起过门,可能是受到上个节目的感染,她突然开口道:“我有个小小的请求,想请李主席配合我演唱这个歌曲。”因为该歌曲中间有一段台词:“妹娃子要过河,是哪个来推我嘛?”男声答:“是我来推你嘛!”接着,她用期待的目光看着李主席。大概李主席熟悉这支歌曲,听到女演员的要求,只是仰天哑然一笑。台下随即出现短暂的笑声之后突然沉静下来,剧场安静得使人可怕,所有的人都不知道接下来会怎么样,我当时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了。坐在我里边的王兆庭秘书长也极度紧张,不知如何是好。正在这时.坐在第四排李主席身后的主席秘书突然站起身来,两只手对着舞台连连摆手,做出不可的表示。演员反应极快,示意起过门,开始唱起来。当时,我很敬佩秘书决断,他使演出迅速回归正常。可以断定,那一刻,悬着心的绝对不止我一个人。
  演出结束后,王兆庭秘书长随即赶上前去,向李主席秘书表示歉意,主席秘书连连表示,没关系。虽然王兆庭秘书长曾表示不满,但事过之后也没追究什么。
  此事一晃过去近二十年,但每忆及此事,仍历历在目,实在是一次难忘的接待。
  (摘自《武汉文史资料》2014年第10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