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记忆拾贝

苍天一撞与敌同归于尽——回忆我的叔叔陈怀民烈士

发布日期: 2019-01-15 来源:

陈 德

  70多年前,在中国战场、在武汉上空,曾演绎出一场惊天地、泣鬼神的惨烈空战。伟大的中国空军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以宝贵的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战歌。中国空军将士的浴血奋战,给了嚣张的日本法西斯侵略者以当头一棒!陈怀民烈士就是其中的一个。他放弃生还机会,与敌同归于尽。他的名字,彪炳于世界空战史——

  我是1949年出生的,我出生后不久,陈怀民家族的掌舵人——陈怀民的父亲陈子祥,为了延续陈怀民的后代,决定把我过继给陈怀民做儿子,以了却祖辈们的愿望。我在这里申明我是双重身份,我既是陈怀民的侄儿,也是陈怀民的嗣子,祖辈们的遗嘱要我把陈怀民的故事留给后人,我必须尊重遗嘱。
  我父亲叫陈天和,是陈怀民的大哥,陈怀民原名叫陈天民,参军后改为陈怀民,他永远怀念人民、怀念祖国。

一撞千古 中华之魂

  从陈怀民参加空战数十次转战南北,屡建奇功,他是有血气,有骨气,有勇气的中国军人,他击落日寇敌机8架,也是抗战中空军的代表人物,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民族英雄。1938 年 4月29日是日本天皇的生日。当天下午2点半,36架96式战斗机和18架96式重型轰炸机分别从上海、安徽两地的日本空军基地起飞,直扑武汉,以此为天皇祝寿献礼。
  中国空军迅速起飞迎战。我的叔叔陈怀民驾驶的是大队长的僚机,飞行在中国机群的最前面,掩护大队长向日机进攻。他上下翻滚,左右厮杀,不到 5分钟就击落日机一架。5架日机马上对他形成包围圈,猛烈向他扫射。我叔叔的战机多处受伤,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他视死如归,开足马力翻转180度向敌长机撞过去,在一阵惊天动地的巨响中,两架飞机翻滚着火龙落入长江……地面上的武汉居民一齐见证了这一悲壮的时刻,陈怀民的英雄壮举震惊了武汉,也震惊了全国。这次武汉空战打下敌机 21架,极大地鼓舞了武汉居民的抗战士气。
  我叔叔陈怀民牺牲时22岁未满,正是现在一个大学生毕业的年龄,他牺牲后,他的母亲哭了30多年,哭瞎了眼睛,直到哭死,我的爷爷精神大受刺激,沉默寡言,陈怀民的女朋友从浙江大学赶到武汉,得知陈怀民牺牲的细节,精神上受了很大的刺激,于当年5月投江殉情。而我如今常常回忆叔叔的往事,唱着他当年喜爱唱的歌曲《教我如何不想他》《丹尼男孩》。

文武兼备 投笔从戎

  我爷爷辛亥革命前曾留学日本士官学校,并加入同盟会,也参加了辛亥革命,回国后在江苏、安徽等地兼任中学体育老师,曾创办镇江体育场、安庆体育场。
  我叔叔陈怀民 1916年出生于镇江,从小跟着爷爷读书习武,不仅有良好的文化基础,而且有强壮的体魄和敏捷的身手。
  1932年“一二八”事变爆发时,我叔叔正在常州工业专科学校读书,他在我父亲的带领下,前往上海报名参加了蔡廷锴将军领导的十九路军中的大学生义勇军。眼睁睁看到中国军队毫无制空权,他决定航空救国,于1933年1月考取了中央笕桥航空学校。
  听我父亲说,我叔叔性格开朗,爱好广泛,喜欢唱歌,不仅能吹口琴,二胡也拉得很好,做什么事都能胜人一筹。中央航校的老师大多是从外国聘请的,叔叔为了给中国人争一口气,在文化、技术、飞行等科目的学习中均能超额完成任务。当时航校分为侦察、轰炸、驱逐三个专业,其中驱逐机对飞行员的要求最高,因为在战斗中驱逐机要和敌机直接格斗空战。中央航校决定选出20多人学习驱逐机,叔叔在200多个学生中脱颖而出。
  1936年,叔叔从航校五期毕业后,被编入中国空军第四大队,任少尉飞行员。

参加南京保卫战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我叔叔所在的空军四大队奉命调至北平参加保卫华北的战斗。8月下旬,又从北平调回南京,参加保卫京沪的战斗。
  9月19日,日军出动百余架飞机大举轰炸南京,叔叔奉命警戒浦口上空,正遇日军驱逐机4架。他以一敌四,数分钟即击落敌机一架,其余敌机望风而逃。叔叔紧追不放,不料陷入另外一个敌机群的火力网。叔叔的飞机油箱不幸中弹,油尽弹绝,不能作战。叔叔临危不惧,将飞机以螺旋式直俯地面,让敌机以为他已被击落。当飞机离地面越来越近时,他突然改变飞行方式,驾驶残破的机身撞击树林,使飞机减速迫降。此时敌人才恍然大悟,但已无法对他再次攻击,只好悻悻离去。
  由于在迫降中震动过大,叔叔的身体被弹出座舱,挂在一棵大树上,后经江浦县高望镇农民救护,把他送往南京中央医院治疗,他才脱离危险。当时宋美龄亲自带慰问团和我父亲去看望叔叔陈怀民。当我父亲看望他的时候,陈怀民说:“战斗就不能惧死,否则,作战中就会挫伤自己的意志。自上青天,未有想再回来。”
  南京沦陷后,叔叔转到长沙湘雅医院继续治疗。1938年1月,叔叔奉命到兰州接收新飞机,重新进入战斗序列。同年4月,他两次出征台儿庄,协助地面作战。其间与日寇空中格斗,机件操作失灵冲撞敌机跳伞,日机不顾国际公法,仍向叔叔扫射,致使他腿部再次受伤。

陈怀民的爱情

  我叔叔在多次重大空战中都受重伤,多次住院治疗,他的女朋友王璐璐每次鼓励他抗战杀日寇,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在他女朋友的鼓励下,陈怀民越战越勇,毫无畏惧死神。
  陈怀民也非常爱他的女朋友王璐璐,他在诗中写道:“为你,我爱恋发狂,为你,相思成疯你不知。今生能否再见你?我只愿在你唇边再沾,那我一生也幸福。1938年3月。”
  1937年我爷爷带着一家老小辗转来到武汉。叔叔知道后,特意请假探亲。一家人在武汉团聚,真是悲喜交集。爷爷奶奶想留他在身边多休息几天,叔叔只待了半天就回航委会报到了。他说“国难当头,现在还不是团聚的时候。”
  “四二九”空战当天,一家人提心吊胆,不知叔叔是否参战。30日武汉报纸登出“陈怀民空战未归”的消息,爷爷奶奶仍然不敢相信他们的怀民儿已经为国捐躯。他们划着小船到长江上寻找,希望叔叔还能像从前一样奇迹般归来。但一个月零一天后,公祭举行的当天,叔叔的遗体在青山浮出了江面……
  叔叔最后一次离家是1938年4月28日,也就是“四二九”空战的前一天。他给我奶奶留下了一个银元,奶奶用这块银元买回4只柑橘,说等他下次回家再吃。
  但叔叔再也没有回来。
  为了悼念在空战中牺牲的陈怀民等中国空军的英灵,6月5日,国民政府在汉口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那天,武汉三镇万人空巷,人们纷纷涌向会场,默默悼念为中华民族的安危献出生命的烈士。中共中央代表陈绍禹、周恩来、博古等亲临会场,周恩来代表中共中央驻汉办事处献上花圈和写着“义薄云天”的横幅,挽联上写的是“捐躯报国”4 个大字
  (摘自《湖北文史》 2015年02期,文章有所删减。)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