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记忆拾贝

宜昌县全境解放的最后一仗——双狮岭战斗亲见亲闻记

发布日期: 2022-07-12 来源: 《湖北文史》

黎祥清

  1949年春,我在乐天溪任果园乡中心国民学校校长。学校刚放暑假,宜昌县城就解放了。接着没过多久,解放宜昌全县的最后一仗——双狮岭战斗就发生了。战场距乐天溪只有7.5公里,当时的战况,我有所见,有所闻,现在仍然记忆犹新。

敌军残部后撤至龙潭坪

  1949年7月16日,宜昌县城解放,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乘胜追击国民党主力部队——湘鄂边区绥靖司令部司令官宋希濂部第二军,渡江由河西大桥边、土城、落步埫,达三斗坪。此时江南敌二军退守秭归金缸城和巴东野三关一带。三天后,第四野战军回师宜昌向湖南进军。于是,宋希濂的二军常来三斗坪、黄陵庙骚扰。

  7月16日以后,在江北的敌一二四军(军长赵援)所辖六零师(师长易瑾)、二二三师(师长陈瑞鼎,下辖六六七团、六六八团、六六九团),由南津关向后撤退,其军部驻莲沱;六零师退驻乐天溪、瓦窑坪一带;二二三师撤退张家口、牛坪一带防守。19日,其军部退驻乐天溪同六零师师部同驻一地,二二三师退驻莲沱。20日清晨,敌一二四军军部,六零师师部,由乐天溪出发,经黄家冲、邓村,再向兴山大峡口撤退。

  7月20日,为避免战祸,我同学校老师与街上十余青年共二十余人离开乐天溪,到了不远处的放马山上。下午,我们在山上看到六零师三个团的残部由瓦窑坪尾随师部急速向兴山行军。于是,敌人部队在宜昌境内就剩下破败的二二三师。它先撤驻于乐天溪,翌日又撤驻于太平溪下七里路的龙潭坪。

敌军以双狮岭为主阵地进行布防敌

  二二三师撤驻龙潭坪后,妄图凭地利负隅顽抗,于是以双狮岭为主阵地布防:1.六六七团守前沿阵地:第一营(营长姓邓)在双狮岭正前方7.5公里的乐天溪口上,面对杜家咀,以防解放军由莲沱进攻;第二营在沙坪、路溪坪、上木坪,以防解放军由晓峰或下堡坪进攻;第三营扼守双狮岭阵地。2.六六八团布置在双狮岭左翼到覃家沱、刘家河一带,以防三斗坪解放军渡江进攻。3.六六九团,驻太平溪、长岭一带(即师部以后一带),作为后撤的防线。

  因二二三师师部三四月间曾驻乐天溪,其参谋长蓝嵩岩,参谋主任黄鼎光,警卫营徐营长常来学校打球,所以我和他们都成了熟人。22日,三斗坪炮声已停,躲在放马山、金盘寺的二十余人推我到师部询问情况。我从金盘寺到长岭下松树沟,适遇师部警卫营徐营长查防。他派一军士引我到师部,见到了黄鼎光。黄说:“三斗坪解放军已撤离,江北的解放军尚无进攻迹象,你们可以回学校去。”他还写了一张名片给驻在乐天溪第一营的邓营长,方便通行。我同学校的教导主任胡崇善沿大路经双狮岭先行回乐天溪,发现邓营长正住在我家,我向他打听战况,他打开地图对我说:“现在我们最怕解放军从雾渡河到兴山,把我们包围在这里,那我们就成了瓮中之鳖了。”二二三师的布防情况,我也是听他讲的。

解放军智取放马山

  我在家住了一晚,第二天是7月25日,这天清晨,敌营部仓皇撤走,说团部通知:死守双狮岭。我便从家后门上山躲在树林里看,只见该营部队沿小路,向双狮岭集中。后来得知,7月24日,解放军江汉独立第一师由下堡坪下九山,过覃山头,下午到达沙坪,直抵放马山(双狮岭正前面制高地),夜晚只响了两枪,未伤人,敌第二营的一个连就缴械投降了,解放军迅速占领了放马山。

  7月27日,由我带路,中共宜昌县委宣传部部长余锡钊一行上太平溪,路过双狮岭,家在垭上的屈家幸向我们介绍了他亲见的当天晚上战斗的情况,具体战况如下:原来驻在放马山下的那个连,当天杀了一头猪,为连长庆祝生日。吃饭时连长和排长都喝得要醉了,但觉得酒还不够,于是叫勤务兵再到沙宜昌烈士陵园安葬着百余名为解放宜昌牺牲,却一直未找到亲属的烈士坪买酒。这时,天色已黑,解放军刚到沙坪,就抓到了买酒的敌勤务兵,询问了详细情况后,决定端掉这个连。于是,叫这个勤务兵带路,三名战士先行,一人尾随勤务兵前进,二人绕到连部的后山上。当勤务兵和我方战士要进到连部时,山上连放两枪,进连部的战士趁机大喊:“缴枪不杀,投降优待。”于是,国民党士兵纷纷把枪放到屋内的地上,其连长和排长的酒还未醒,就成了俘虏。敌人被缴枪后,人被集中在一块,解放军独一师的大部队迅速冲上,占领了放马山高地。拂晓后,敌六六七团其他各营闻讯,连忙退守双狮岭阵地。

  是日下午7时许,解放军独一师在放马山炮击双狮岭阵地(放马山与双狮岭相距约1.5公里)。炮声隆隆,火光闪闪,约一小时后人们就听到激烈的机枪声。晚9时许,双狮岭上传来阵阵枪声,解放军冲上去了。随后,枪声断续,渐趋于远,敌人逃跑了。就这样,解放军占领了双狮岭。在这次战斗中,解放军牺牲指导员一人、排长两人、战士多人。翌日,解放军后续部队,由宜昌经莲沱源源而来,直上太平溪。至此,宜昌县境全部解放。

  (来源:《湖北文史》2022年第1期)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