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故事集锦

王震违背了“禁令”

发布日期: 2018-06-20 来源:

梅兴无

  今年是王震诞辰110周年。通过一些细节,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这位革命家。
  1957年秋天,担任国家农垦部长的王震,受命率中国民间农业代表团访问日本。行前,毛泽东、周恩来与王震等一起,确定这次访问的目的:推动中日两国人民友好,重点考察日本战后农业发展的成功经验,促进中国农业发展。那时,中日还没有建交,王震又是抗日猛将,有人问王震:“你去日本怕不怕?”毛泽东替他作答:“他这个人没有怕的东西!”
  代表团成员包括农业、林业、牧业、农机等方面共30名专家、学者。王震率团访日历时两月,大部分活动在农村,经常在乡间行进。他非常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不忘自己的使命,细心考察沿途农情。
  一天,代表团乘坐的车辆行进在乡间公路上,路边刚收割过的稻田里,一台正在忙碌的小巧农用机械,吸引了王震的目光。他赶紧示意停车,然后大步朝那台小巧农机走过去,围着它仔细地观察着:两个小号橡胶车轮驮着一台小发动机,发动机上装有起方向盘作用的长把扶手,扶手下是驾驶员的座位。机器的主人通过翻译告诉王震,这个机器叫手扶拖拉机。王震反复询问手扶拖拉机的功能和用途,还饶有兴致地在驾驶座上坐一坐。回到车上,他兴奋地对代表团成员说:“这个手扶拖拉机,适用于我国南方的水田地带。”
  回国前,王震想买一台久保田生产的手扶拖拉机样机带回中国。有人提醒他说,这要违背总理的禁令。原来,周恩来在行前的要求中有一项特别的禁令:日本人很想和我们做生意,到了日本后,不要买他们的东西。王震说:总理虽然叫我们别买他们的东西,但这种东西确实很好,对我们发展农业很有用啊!于是他决意买下。
  回国后,周恩来见到王震,开玩笑说:“我就知道你王胡子管不住自己,才行前特别交代,没想到你还是违背了禁令。”见王震有些尴尬,他笑了起来,“你买回来的这些东西都很好嘛!”之后,周恩来还特地指示从日本进口了一些手扶拖拉机,分配到各省。
  王震在向毛泽东汇报日本运用农业技术的成功经验时,还专门介绍了手扶拖拉机的用途。毛泽东颇有感触地说,日本民族是个伟大的民族,它既保持自己民族的特性,又能非常敏感地接受外来的新技术。这点上,我们应该向日本民族学习。
  王震在写给中央的访日报告中,就接受外来的新技术,开发、推广、普及手扶拖拉机提出了具体建议。
  手扶拖拉机很快在中国诞生了,并形成批量生产。由于它造价较低、小巧灵活、动力强劲,能犁耕、旋耕,又能播种、收割,也能灌溉、脱粒,还能跑运输,一机多用,很受农民欢迎,称之为“多面手”。20世纪60年代,手扶拖拉机迅速普及开来,成为中国农民致富的重要手段和富裕的标志,不仅在我国南方迅速推广,北方农村也广泛使用,成为中国农业机械化的先驱。
  王震是手扶拖拉机普及的主推手,但在推广的过程中,他坚持实事求是,坚决反对不切实际的“大跃进”。“文革”中,有的地方搞“拖拉机大会战”,王震斥之为“歪嘴和尚瞎念经”。
  那时,王震被下放到江西红星垦殖场。当时江西省给红星垦殖场农机厂下达了生产500台手扶拖拉机的任务。红星农机厂捣鼓了好久也没有眉目,只好拆了一台手扶拖拉机,拼凑出一台“新拖拉机”,准备到县城去报喜,没想到刚开到厂门口就熄了火。
  王震知道红星农机厂根本不具备这种生产能力,气愤地说:“这是劳民伤财的瞎指挥!”建议农机厂把精力用在生产急需的收割机和粉碎机上,不要再搞什么拖拉机了。
  王震见大家有顾虑,就坦坦荡荡地说:“如果上面追究责任,我替你们挨整。”几天后,拖拉机大会战指挥部果然派工作组下来,见农机厂把拖拉机制造停了下来,那些人气恼地吼道:“我们要去告你们!”关键时刻,王震站了出来,义正辞严地说:“我们这里没有生产拖拉机的条件,不搞这种‘鬼拉机’,要搞粉碎机。”老将军铮铮铁骨,指挥部的人望而生畏,第二天便溜走了。
  (摘自《北京日报》2018年06月11日第15版)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