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故事集锦

毛泽东与恽代英的相遇相知

发布日期: 2018-09-04 来源:

贾晓明

  1917年10月,受新文化运动和爱国民主运动的影响,恽代英在中华大学发起成立了进步团体“互助社”。1918年4月,毛泽东等在长沙也创立了一个进步团体“新民学会”,两个进步团体很快就开始了书信往来。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7月14日,湖南学生联合会出版了毛泽东主编的周刊《湘江评论》。创刊号刚出版,毛泽东便将刊物寄给武汉的恽代英。恽代英则通过互助社在武昌、汉口等地区积极宣传售卖,使毛泽东的文章在武汉进步人士、爱国青年中广为流传。当湖北督军王占元血腥镇压武汉爱国学生声援五四运动后,恽代英立即写下《武汉学生被官厅解散最后留言》一文,声讨王占元的罪行。毛泽东对此文颇为赞赏,随即临时增刊《湘江评论》第一号全文刊登,并附声明坚决支持武汉学生的爱国运动。
  1919年9月,毛泽东在湖南领导了驱除北洋军阀张敬尧运动。12月8日,毛泽东率领“赴京驱张代表团”抵达武汉,并亲往拜会恽代英,两人一见如故。在汉口停留的10天左右里,毛泽东就住在恽代英处。
  毛泽东拟定了一个驱张文电,历数张敬尧的罪行,表达了湖南各界人士的驱张决心。文电写好后,恽代英连夜安排互助社成员印成传单,广为散发,同时还派人用电报的方式传到北京、上海、天津、济南等地的报纸发表,形成了对张敬尧的强大舆论压力。
  驱张运动胜利后,毛泽东返回长沙时途经武昌,与恽代英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恽代英告知毛泽东,他和武昌青年正在酝酿筹建一个传播新思想、新文化的利群书社。毛泽东对此十分赞赏,在详细了解了书社经营状况、所购书籍刊物种类以及阅读对象后,毛泽东明确表示回湘后也要开办一个像利群书社这样的宣传阵地。
  1920年2月,利群书社开始营业。这年夏天,在毛泽东的主持下,文化书社在长沙宣告成立。但书社成立伊始,与外埠出版社联系甚少。毛泽东请恽代英做信用介绍,以使文化书社在向外埠订购书刊时和利群书社一样,免去押金。恽代英欣然接受了这一请求,以利群书社作抵押担保,通过积极活动和多方协商,为文化书社购进了大量进步书籍刊物。
  (来源:人民政协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