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党史>红色遗址与旅游

中原突围鄂西北纪念馆暨均郧房县委县政府旧址

2018/06/01

  中原突围鄂西北纪念馆暨均郧房县委县政府旧址位于十堰市茅箭区南部山区茅塔乡东沟村,距十堰中心城区25公里。
  1931年6月,贺龙率红三军创建武当山革命根据地移师房县途经茅塔乡东沟村,在此打土豪、分田地,发展革命队伍;1946年,王树声率中原突围南路部队在茅塔乡东沟村建立了鄂西北第三军分区、均郧房县委县政府、县大队革命政权。时任均郧房县委书记朱正传、县长胡恪恭等,率领突围官兵,依靠东沟群众,在这里坚持武装斗争,牵制了数十倍于己的国民党军队。在同年底的战斗中,县委书记朱正传等100余名官兵英勇牺牲,县长胡恪恭也身负重伤,均郧房县委、县政府随之迁址。
  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近年来,在省市有关单位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在原有的基础上建起了革命文物陈列馆、党史陈列室、国防教育展示厅、电教厅、戏楼、东沟学堂、东沟烈士陵园等配套设施。先后被命名为茅箭区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十堰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基地”、湖北省“国防教育基地” “廉政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物保护单位”等。2016年4月,均郧房县委县政府旧址更名为“中原突围鄂西北纪念馆”。



Copyright @2014-2018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