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党史>红色遗址与旅游

叶挺将军囚居旧址纪念馆

2018/12/06

  叶挺将军囚居旧址纪念馆位于恩施州恩施市叶挺路112号。
  1941年,皖南事变中遭国民党无理扣押和非法拘禁的叶挺曾两度被秘密软禁于这里,历时两年之久,是叶挺被囚禁时间最长的地方。
  1942年年底,叶挺从四川重庆押解到恩施时,被软禁在城东门民享社招待所(今三义宫38号),两三个月后,陈诚为了表示对叶挺的“宽松”和“自由”,且又易于看守,便选中后山湾这栋民房,将叶挺软禁于此。1943年8月,蒋介石将叶挺转押广西桂林,次年1月,押至恩施,仍囚居于这栋民房,直到1945年8月抗战胜利后被押至重庆。在叶挺囚居恩施两年间,其夫人李秀文,子女叶正明、叶华明、叶扬眉先后到此同住。
  1983年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由恩施市在原址按原样修复叶挺将军囚居旧址,并增建了纪念馆,于同年12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叶挺将军纪念馆占地175平方米,为钢筋水泥结构,有两层展厅,共330平方米。纪念馆一楼展厅陈列叶挺将军生平事迹图片,分17个部分,共展出140余幅珍贵历史照片。二楼展厅陈列有恩施抗战的珍贵文物史料图片150余幅,以恩施为重点,再现中国共产党团结抗日、英勇斗争的史实。
  在修复和新建叶挺将军囚居旧址及纪念馆期间,将原自然坡地改建为四级台地,修建了将军亭、纪念碑、围墙、石级阶梯、栏杆绿茵草坪等。在将军亭旁,还保存了叶挺当年亲手培植的茶园,恩施人民称此茶为“将军茶”。其树径虽有碗口粗细,但经悉心照料,至今仍枝叶繁茂,每年早春,还可采摘加工10余斤鲜香可口的“将军茶”。
  叶挺将军囚居旧址纪念馆于1992年12月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3月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湖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Copyright @2014-2018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